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3-18 点击:

20193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博士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在F4-102主讲哲社学院群学讲坛第十三期“中国人口发展趋势”,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王嘉顺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黄匡时从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人口发展形势。其一是中国人口变动的基本趋势,他认为包括八个方面:人口总量在2030年前后进入负增长阶段;生育水平受到多因素影响而出现短期波动,长期面临下行压力;2050年前我国人口结构处于快速变动期,2050年后趋于稳定;人口素质仍是我国人口发展中的短板,新增劳动素质提升较快;家庭规模小型化、结构核心化、居住形态多样化;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等。

其二是人口负增长的前瞻性分析。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均处于人口正增长时期,进入负增长时期则会引起大众一定的焦虑。黄匡时表示对此大可不必担心。首先,在总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譬如就业方面,人口负增长有其提高人均占有量的优势。另外,全球统计数据表明,过去不乏在人口负增长情况下仍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例如日本,所以也不必担心经济一定会衰退。并且,联合国预测许多较高收入国家在21世纪均可能进入人口负增长时期,这并不是罕见、可担心的现象。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中国人口发展趋势这一话题与黄匡时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口问题一直是与人民关系密切的大事,尤其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人口问题更是频繁进入大众的视野。黄博士的讲座通俗易懂地描述了中国人口的现状与未来,又用其专业的角度、权威的数据、前沿的技术、前瞻的视角树立了学术标杆、启发了在座的师生。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为黄博士送去热烈而真挚的掌声,以此感谢他带来的这场学术盛宴。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