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徐冠岳副书记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

发表于: 2019-03-14 点击:

20193月12日下午三点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由薛秀军书记主持,由徐冠岳副书记做辅导讲座。这也是学院“两学一做”之书记党员讲党课系列2019年的首讲。

徐冠岳从《条例》的四次变迁讲起,具体分析阐释了《条例》本次修订的背景、新《条例》的变化、如何宣传落实新的《条例》等。他认为,从《条例》修订的背景看,有三个需要把握的要点:其一,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经验来看,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之本;其二,从现实面临的问题看,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其三,从战胜今后的风险挑战来看,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新修订《条例》的变化看,也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一是新修订《条例》的特点,即一个思想、两个坚决拥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与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八种典型违纪行为。其二是《条例》增加的四点内容,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第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时代性;第三,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纪律建设的针对性;第四,把执纪与执法贯穿起来。其三是《条例》中的新提法,例如开除党籍与除名的不同,违纪与违法的区别等等。从如何宣传落实新的《条例》看,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条例》;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各级纪委要以《条例》为依据,强化监督执纪问题,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徐冠岳讲解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从党的纪律处分与防范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结合实际工作了解和把握纪律处分的基本要点、严守纪律处分底线做好日常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最后,薛秀军做了总结,强调加强对新修订《条例》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院师生党员要严守纪律底线,积极进取,努力争做合格党员。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