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赵敦华教授在我院发表学术演讲:“探索柏拉图生育之数的谜底”

发表于: 2018-12-26 点击:


20181222日至24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教授赵敦华先生应邀来我院开办学术讲座,并就哲学学科一级博士点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与学院进行交流。

赵敦华3日下午的公开学术演讲以“探索柏拉图生育之数的谜底”为题,由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等70余名师生参与了讲座和之后的讨论。柏拉图在《理想国》第8卷的546b-c中提出:“对神圣被造物的生产而言,有一个被完善的数所把握的周期。对人类而言是一个首要的数,它是根和平方的增长,得到元素相似和不相似、加和减的三条边和四个项。”这一部分的文本被罗马时代的西塞罗认为是不可理解的,向来被认为是柏拉图哲学中最困难的部分之一,十九世纪以来的现代学术研究中也出现了诸多不同的分歧意见。以此文本为出发点,赵敦华教授在对柏拉图的一系列算术与几何演算进行分析之后提出了自己的解答,认为柏拉图提出的根和平方、元素相似、共度协调等关于数的理念构成了人类作为被造物的基础,柏拉图以“生育之数”探讨人类繁衍、城邦政治等社会现象背后的数学型相。赵敦华还提出,对柏拉图文本的精细解答不能囿于一段一句的割裂理解,而要注重对其自然与社会、理论和感性、真实与谎言的论述等进行融汇贯通的综合式解读。赵敦华教授的学术演讲持续三个多小时,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仍然不断向赵老师请教、讨论。

赵敦华此行还与我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学科建设、学术重点突破方向的选择与推进、学术研究的持续提升等诸多科研、学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指导意见。

(常旭旻撰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