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路教授为我院哲学本科(中西人文综合试验班)开设冬季研讨班短课程:“哲学导论:以古希腊哲学为门径”

发表于: 2018-12-26 点击:

                    

 

20181217日至21日,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为我院哲学本科(中西人文综合实验班)开设三讲短课程“哲学导论:以古希腊哲学为门径”。

第一讲作为本课程导论,以“是与真——古希腊哲学的思考方式”为题。王路说明古希腊哲学的思考方式是通过对“SP”的语言表达和思考方式,展开对“是”与“真”的思考与追问,并成为西方哲学始终贯穿的基本特征。此外王路分析了“是”的多重意义,并区分了“是”与“存在”。

第二讲以“柏拉图的问题方式”为题,王路从柏拉图晚期对话《智者篇》入手,分析了柏拉图对“是”与“不是”、“运动”与“静止”和“相同”与“相异”这几个概念的讨论,认为柏拉图试图通过概念的语义对立,在句法分析的层面隐含地说明了“SP”和“S不是P”的逻辑规则,对希腊哲学当中逻辑的起源做出了自己的探索与贡献。

第三讲以“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与哲学方法”为题,王路阐明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和他的形而上学之间的关系。亚里士多德对于逻辑的贡献在于,将哲学思考当中先验的东西与经验的东西区分开来,将“必然的得出”确立为逻辑最为核心的观念与准则。亚里士多德通过凸显系词“是”的逻辑常项意义,开创了以“作为是的是”、“是真的”作为自己研究对象的形而上学,而其研究工具就是围绕“SP”进行分析的逻辑。

在短课程最后,王路还简要介绍了自己“什么是哲学”、“哲学作为专业或者科学的基本方法”等问题的看法,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读书与治学的问题,认为同学们最重要的是首先虚心学习做好回答“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说”的头两步,其次才能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一步即回答“对不对”的问题。课程结束后,王路教授还向部分在课堂积极发言的同学签名赠送了自己的《一“是”到底论》《寂寞求真》等著作,以资鼓励。

王路此次短课程是我院哲学本科专业“国际化培养模式教学团队”华侨大学教改计划的组成部分,我院此后每学期都还将继续邀请海内外名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各类专题研讨与讲座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高水平哲学本科专业。

(常旭旻撰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