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花威教授应邀赴福建神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18-12-26 点击:


1218日,应福建神学院邀请,我院花威教授主讲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第35讲,题目是“弟兄之争:《加拉太书》211-14的早期解释史”。

在学术报告中,花威教授认为,对于《加拉太书》211-14所描述的安提阿事件,东西方教父给出了非常不同的解释。东方教父总体上试图为彼得的装假辩护,而西方教父则普遍承认,彼得的确犯了过错,应该被保罗所公开指责。在这一解释背景中,哲罗姆继承了东方教父特别是奥利金的解释传统,坚持认为,保罗与彼得之间的冲突是“一场假装的冲突”,二者都暂时假装遵守律法,仅因为害怕那些从耶路撒冷来的犹太人;而律法对于基督信仰是有害的,不应该被基督徒继续遵守。然而,继承了西方教父的解释传统,奥古斯丁力图论证,这场冲突是真实的,即保罗的公开指责是对彼得装假的真实抵挡,不是某种说谎或唱双簧;虽然基督信仰已经成全了律法,但作为“长久的习俗”,犹太基督徒可以继续遵守,只要不强加给外邦基督徒。鉴于这一早期解释史,通过分析奥古斯丁与哲罗姆的相关通信辩论,本报告力图厘清双方分析的神学前提和真实意图,以展示基督教教义的复杂生成过程。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