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范丽珠教授、陈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8-12-21 点击:


20181214-16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范丽珠教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陈纳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在F1-401分别主讲鹭岛哲谭第208期·宗教文化分论坛第28讲“城市化、移民与宗教问题”和鹭岛哲谭第210期·宗教文化分论坛第29讲“多元化的基督教与基督教中国化问题”。讲座分别由我院教师范正义教授和刘守政副教授主持,我院张云江教授、花威教授及宗教学硕士生参加。

在“城市化、移民与宗教问题”一讲中,范丽珠以城市化和移民过程中带来的宗教流动为切入点,重点探讨城市化和新移民过程中的宗教多元化带来的认同多重化问题。她指出,在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下,大规模的城市化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人口迁移,从而影响到中国宗教的状况。对于来自异乡的新移民而言,移民过程促成并加强了人们与特定宗教的关系。从族群的角度考察,范教授认为中国城市新移民的宗教认同方面,文化异质性不明显,但存在较大的地域性差异。这主要是由移民本身宗教信仰的差异、移民过程中对原本宗教信仰的确认、某些宗教组织在移民过程中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造成的。范教授还以实地调查中的义乌为例,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宗教流动和多元认同,并指出以美国为范例的文化“熔炉论”受到新移民宗教的背景的挑战。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范教授活跃互动,向其请教相关问题,范丽珠教授、陈纳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多元化的基督教与基督教中国化问题”一讲中,陈纳以是否存在一个基督教“标准版本”的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梳理基督教会的发展历程及自身的田野调查,确证了基督教多元化的历史事实。自脱胎于犹太教始,基督教就处于不断的分裂之中,从天主教、东正教的分裂到宗教改革时期多种新教的出现,再到现代社会基督教阵营中新兴宗教(如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会)的不断涌现,教派林立、各争正统。

接着,陈纳就基督教中国化与“标准版本”关系,深入探讨了基督教如何与中国本土文化相互融合的问题。陈教授从文化迭变的角度给出了解答,他认为外来文化在某一文化传统传播的过程,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相遇、碰撞与互动,产生文化迭变。结果是,新产生的文化形态,处于两种极端情形之间,要么全部保留传统,要么被彻底涵化。陈纳还从认知心理学、社会化、宗教传播等角度,对迭变的原因、过程和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陈教授以田野调查材料,证实了他的上述判断,包括江西赣州乡村天主教和云南景颇族基督教案例等。结语部分,陈教授指出基督教本土化势在必行,应当得到理解、尊重,并得到各方的接纳。讲座最后,我院师生围绕基督教学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现实中的宗教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