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宗教学专业师生赴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调研

发表于: 2018-12-11 点击:

妈祖信仰在华人世界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号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信仰”。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是妈祖信仰的发祥地,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仰都可以追溯到这里。为了解妈祖信仰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考察妈祖文化与世界华人网络以及“一带一路”的关系,我院范正义教授、刘守政副教授带领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行10人,于2018128日,赴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进行调研。

在祖庙,我院师生受到祖庙董事会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首先举行座谈会,中华妈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湄洲祖庙董事会宣传组组长林群华、山东长岛县庙岛天后宫代表等,与我校院师生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师生们了解到湄洲岛妈祖信仰的历史与现状,感受到妈祖信仰在全世界华人群体中的巨大影响力,也感受到祖庙工作人员的热情。                

座谈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对祖庙朝圣区与观光区进行了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师生向工作人员请教了许多问题,并对祖庙中诸多文物与信仰活动进行了拍照。考察参观结束时,祖庙工作人员赠送相关文献资料供研究和学习使用。 

在师生受赠的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编撰的《天下妈祖 祖在湄洲》一书中,对妈祖信仰有这样的描述:“民间性、亲和性、包容性是妈祖信俗的显著特点。百姓将母亲的大爱集中于妈祖身上,亲切称她为娘妈、姑妈、妈祖。妈祖信仰已与百姓生活水乳交融,世代相传。历代延续下来的盛大庙会、生活习俗和民间传说,都是对妈祖精神的景仰和礼赞,对人类美好理想的不懈追求。”关于妈祖信俗的这些特征,师生们在考察过程中,都能深深地感受到。

迄今为止,世界各地有妈祖分灵庙5000多座,除中国两岸四地外,还分布于日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法国、美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妈祖信众达2亿多人,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信仰。在党和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妈祖信仰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供稿:刘晓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