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闫坤如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17 点击:

 

20181116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闫坤如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1-401作了一场题为“走进人工智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闫教授通过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述》公布的2018年全球十大颠覆性技术的数据指出,人工智能是国内外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并引用弗洛里迪把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革命的观点,说明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接着闫教授结合社会中关于人工智能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以下论述:一、什么是人工智能?闫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计算是不同的,三者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并对人工智能的诞生、类型、三次大发展、研究的路径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引发的伦理问题。二、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闫教授从人工智能的认识论假设出发,指出机器获得行为不叫理解,认为人与机器的本质区别是人具有意识、具有理解能力,而机器只是根据程序的设计做出相应的反映与行为。三、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闫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面临着道德上的困境与安全性的问题,需要我们设计公平,制定智能机器设计者伦理,这样才有利于规避人工智能的社会风险。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闫坤如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闫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