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14 点击:

1112日晚,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莅临我院,在F1-401做了“科学与艺术的共同起源”的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吴国盛教授向在座师生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知名科学家追求科学理论或科学公式的形式美?比如说对称性,简洁性,优美性。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吴教授追溯至古希腊,认为古希腊人崇尚理性,崇尚自然,崇尚自由,他们尊科学而贬技艺,因为那时的科学是无功利的、纯粹的,而技艺却是实用的,功利的,不自由的。科学遵循自然,技艺违背自然、创造人工,而自然是高于人工的。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逐渐分科化、职业化、专业化,原先求真的科学发展到现在求生产力的科学,这违背了古典科学的庄严性、神圣性、自由性,成为一种被用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手段。而技艺的发展与科学相反,它逐渐去除掉了自身的实用价值、功利价值,最终形成现在的艺术。而艺术是无功利地显现自身,不与实用有所联系,它只与情感审美有关,所以现代艺术的发展是越来越自由的,因为它追求的是人对美的一种自由表达。吴教授最后总结说,科学与艺术的共同起源是古希腊人的自由精神,在如今科学中自由精神下行,艺术中自由精神上行的情形下,我们呼吁在科学中加入更多可以满足人们艺术审美需求的要素,让科学成为一种优美之学,而不仅仅是实用之学。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与师生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