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做客我院

发表于: 2018-10-19 点击:

20181018日晚,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许宁教授做客我院,主讲“《论语》学视域下的马一浮及其新经学思想”。刘荣军、王阳、杨虎三位老师与各年级研究生同学参与了讨论,杨少涵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马一浮是现代新儒家中“新经学”的代表,马一浮对《论语》的诠释体现了不同于以往的学术特点。在报告中,许宁教授首先介绍了马一浮人生三阶段的心路历程,然后集中就马一浮的《论语》诠释方法进行了系统梳理。他认为,马一浮将“四书”纳入“五经”,提出六艺统摄一切学术的观点,充分肯定了《论语》在儒家经典体系中的地位。马一浮的《论语》诠释可以从“见性”、“横说”与“竖说”等三个方面来看。“见性”是诠释的前提和根据,认为六艺统摄于一心,从心性层面以中判西,论证中西文化的义理融通和价值归致。“横说”与“竖说”则是他采取的两种诠释方法。“横说”即以佛解儒,运用佛学思想资源来深入阐发儒家六艺要旨;“竖说”即以经摄子,基于儒家道统源流以文本互证的方式揭示《论语》中蕴藏的六艺之道。马一浮的《论语》诠释彰显其新经学的思想性质和体系定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许宁教授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导,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陕西省人文英才支持计划,出版学术著作《六艺圆融:马一浮文化哲学研究》《理学与现代新儒学》《关学·儒学·国学》等5部,点校整理《马理集》。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哲学史学会学术促进委员会委员、中国实学会理事、陕西省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等。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