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8-06-22 点击:

6月21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厦门校区F1-401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境遇、道德真理和德福关系——《穷达以时》与孔子的体验、德福观及道德自律”的历时近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

作为我院为数不多的以对于简帛文献的发掘与研究成果为依托的讲座,王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探讨了儒学中的美德同幸福的关系,并结合关于出土文献《穷达以时》篇的学界已有成果,认为德、福之间并非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而是涉及到境遇、时运和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等诸多复杂问题。因此,儒家对德福关系的思考是多元的,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有机遇或有位,二、是否有德,三、以困境造就人格,等等。而《穷达以时》及其相关文献对德福关系的讨论则属于第一种。德福的不对称关系的思考中,坚持追求道德真理,坚持超越境遇的力量,追求自我价值的最终实现,这是儒家的内在超越的根本之所在。

王中江教授的讲座既有深邃睿智的哲理思考与广阔的学术视野,也有通俗而幽默的经验性演绎,让在场师生每每于会心的微笑中体会到哲思的美妙,从而获益匪浅。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师生们也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