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范正义、张云江教授参加“宗教与社会心态暨新时代福建民族宗教工作坊”

发表于: 2018-06-19 点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与此相应,人们的价值观和社会心态也处在日益变化之中。而宗教本身作为一种价值体系,对人们的社会认知、社会情绪、社会价值乃至社会行为都产生了一定的形塑作用。

为探讨分析中国多元融合的宗教环境对当下社会心态的影响,及其对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建设的意义,并在理论和实践上推进宗教与社会心态、大国心态的研究,2018615日至1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分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宗教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宗教与社会心态暨新时代福建民族宗教工作坊”在福州市贵安温泉度假区举行。福建省民宗厅厅长黄进发、副厅长宋哩、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中国宗教学会宗教社会学会长李向平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福州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三十多人参加此次工作坊。

我院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范正义教授、张云江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工作坊,分别发表了《“妈祖热”与当前社会心态》、《从宋彦筠“佞佛”说起》论文,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

附《福建日报》新闻报道

宗教与社会心态暨新时代福建民族宗教工作坊开幕

记者 程枝文

本报讯 (记者 程枝文)16日,由中国社会学会宗教社会学分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宗教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宗教与社会心态暨新时代福建民族宗教工作坊在福州开幕。

工作坊以“宗教与社会心态”为主题,重点关注宗教与社会心态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五大宗教与大国心态、社会心态与宗教徒的皈依特征、当代中国社会心态与宗教信仰方式、社会心态与健康宗教的积极引导等议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国家宗教局宗教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展开集中研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