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理论学习进行时四

发表于: 2018-06-16 点击:

2018612日晚7:0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在F1-401进行第四次集体理论学习,本次研学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哲社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莅临现场,指导学习。

 

      

一、关照现实,学出深度  

斗斗教授指出,研习社的学习要紧紧跟随习近平同志在新时代,面对不断变化地国内、国际环境,面对逐渐显现地新挑战、新难题,面对日益走进深水区的攻坚克难,面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在建设与革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创新发展的,需要我们青年学生,尤其是哲学系的研究生既能紧扣理论发展脉络,又能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伦理学等各自学科的专业角度,对习近平同志的新思想、新观点进行哲学基础层面的深入分析和研究。

针对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许斗斗教授指导同学们进行了要点梳理和重点的分析,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涉及到几个十分重要的关系,即1、生命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2、优美生态环境建设与美好生活建设;3、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4、生态、生活与生产之间的关系。

同时,许斗斗教授提出若干重要的理论问题,即1、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在“过度保护”和“过度开发”中解决“度”的问题;2、科学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扮演的角色问题;3、中国在生态环境治理中所承担的国内责任和国际责任的关系问题。

最后,许斗斗教授还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李书娜同学所提出的在当前我国所处的特殊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如何处理生产力继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以及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陈计吉同学提出的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如何更好发挥建设性作用等问题作出回答,并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讨论。

     

 

二、学习感悟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李书娜同学通过对文件的学习,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指向两个关键词,或者说两个重要目标:即美丽中国建设与美好生活建设,正确理解二者的关系十分重要,即:没有形式上的美丽中国,就不会有内容上的美好生活;没有整体的美丽中国,也不会有个人的美好生活;没有处于特定历史阶段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美丽国家建设,也就不会有一般意义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生活。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将在未来的学习中,发挥专业,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哲学分析。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肖昆同学通过研习社的学习,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做出了加紧建设生态文明,打赢陆,海,空的环境保卫战的号召和部署。习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5000年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兴衰,关系到子孙后代的传承和福祉,关系到改革开放成果的存亡和保卫。与此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放弃发展生产,也不是以生态建设为中心,而是以科技发展、生产力的进步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一种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使得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相互促进,全面提升。

 生态环境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重要层面,关系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青年学生,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尊重自然;作为科技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将从专业的角度,对科学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发挥进行理论探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