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师大葛拥华研究员莅院讲学

发表于: 2018-06-08 点击:

530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葛拥华博士应邀参加鹭岛哲谭第153讲暨宗教文化分论坛第9讲,主讲“哲学上的倒退?:奥古斯丁宇宙论辩难”。本次讲座在厦门校区F1-401举行,由我院花威教授担任主持,常旭旻副教授担任评议。

在讲座中,葛拥华博士首先引入20世纪著名新柏拉图主义哲学专家A. H. Armstrong的观点,即奥古斯丁及其同时代基督教哲学家都错失了良机,没能够对柏拉图主义哲学进行更深入更动态地转换,以致于在物质宇宙的学说上相比柏拉图主义哲学形成了某种倒退。具体来说就是,在新柏拉图主义那里,宇宙具有某种神圣性或者宗教意义,而奥古斯丁在给世界去魅的过程中使物质世界和普通生活失去神圣感,导致了西方思想过分关注灵性事物,轻视物质世界的价值。

在其下,葛拥华博士分别从本体论和认识论上进行回应。首先是本体论上比较奥古斯丁和新柏拉图主义的物质观。对于后者来说,世界是太一的延伸,物质世界有神圣性,但物质本身作为对一的偏离是被弃绝的,其本体为恶,由此对宇宙的敬畏和对物质的藐视并存;对于前者来说,无中创造使得上帝是万物的源头,上帝中包含一和多,多不是一和善的对立面,多本身含有善和价值,而作为上帝的创造物,物质不是恶的,而是善的。在认识论上,奥古斯丁的确轻视物质价值无助于自然科学的发展。由此,就本体论而言,奥古斯丁强调物质世界本质为善,相对新柏拉图主义,不是退步,而是前进。在认识论上,奥古斯丁对新柏拉图主义宇宙观的改造不够彻底。

在评议中,常旭旻副教授认为,该报告通过对奥古斯丁与普罗提诺的比较,分析了奥古斯丁宇宙论与新柏拉图主义之间的关联与张力,突出强调了奥古斯丁宇宙论的身心一体论乃至万物的根本善,并进一步分析了创造者之于宇宙万物,既有超越性又有临在特征,但对宇宙万物自然特性的关注不够,导致了奥古斯丁的宇宙论在认识论显得较为薄弱。其次,常旭旻副教授提出了值得进一步分析的问题,比如奥古斯丁与新柏拉图主义对于万物善恶区分的复杂性,自古希腊以来灵魂与肉体关系对于奥古斯丁的影响,以及奥古斯丁宇宙论的薄弱可能与其能够接受到的古代文献数量,以及奥古斯丁自身的思想目标有关,而不一定是其思考不足。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