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正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06-05 点击:

20186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动态》副编审王正副教授做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F1-401做了题为荀子与法家的讲座。讲座由冯兵教授主持。

王正博士就学界存在的荀子与法家之间关系的不同说法展开分析与评论。首先王正博士回顾了这一问题的提出与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荀子思想是儒法结合的恶劣后果,以谭嗣同、熊十力为代表;另一方认为荀子思想具有唯物主义和靠近法家思想的成分,因而是进步的,以郭沫若和传统教科书为代表。王正博士就此梳理了中期和晚期法家思想之间关系以及荀子与法家之间可能的师承关系,并认为荀子确实有观点与法家相近,而问题在于荀子从法家借鉴了什么,以及这对于儒家而言有何意义?

王正博士根据《荀子》文本分析了荀子对于商鞅、慎到、申不害和秦国政治的评论,认为荀子事实上从各种角度批评了他们的政治思想。王正博士紧接着从荀子礼学思想的角度阐释了荀子对礼乐制度成文与制度化的可能贡献,并指出这一套制度性礼学仍然属于儒家思想体系而异于法家。通过梳理荀子对于法家核心思想法、术、势的观点,王正博士指出荀子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仍是迥异于法家的解读的。王正博士指出了荀子思想在改变时势和理性的自负的张力之下存在的矛盾,认为韩愈对之大醇而小疵的评论是得当的。

  王正博士还以韩非子为例分析了法家对于儒家忠、孝、礼、仁等思想的批评以及法家自身的政治思想,并据此指出法家思想面向君主而非普通民众特性,而这与儒家思想是迥异的。王正博士认为荀子终是儒者而非法家,并指出了对荀子公正思考和评价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王正博士就荀子的法义、天人关系、人性论等问题与侨大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自身经历发表了对于治学与生活的看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