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理论学习进行时二

发表于: 2018-05-28 点击:

527 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简称研习社)的全体同学于F1-401进行集体理论学习,本次学习邀请我院周世兴教授现场指导。本次理论学习的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

本次学习采取学生发表学习感悟与老师现场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学习伊始,研究生第二支部宣传委员、马哲博士李书娜就育德和育才的关系问题做了阐述;马哲博士周一飞从新发展的角度谈了自己对讲话的看法,并请教周老师怎么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的问题;2017级马哲硕士生张静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3点感受;研究生第一支部组织委员卢文军同学就“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句话结合自身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2017级马哲硕士生刘君君谈到,在北大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到了对中国青年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习总书记首先用三个一生总结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为追求整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惜战斗的一生。简单的三句话却描述了马克思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一生。其实,习总书记的四点希望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希望我们学习马克思的伟大精神,成为马克思这样的人。

随后,结合此次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讲话,周世兴教授分享了他在北京大学时的经历和研读马克思原著的心得。他讲到北京大学的青年是全国青年的旗帜,在约40年前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针对马哲博士周一飞的问题,周世兴教授作了如下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并以讲故事形式对马克思的生平、精神、品质、生活等等做了详细的阐述,讲述马克思的整个革命奋斗生涯,高度赞扬了马克思的精神,教导与会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并用切实行动实现自己的理想。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宗教学硕士杨诗琪在学习心得中提到:1919年,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并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如今,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有着自己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这也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通过学习《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两篇文本,我深刻理解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身处何种阶层,从事何种职业,在民族需要的时候,都可以站出来为国家奔走出力。”它强调的是一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和积极性。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要求和希望,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在新时代发展中,我和广大青年一样,生逢其时,也肩负使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美好的愿景,需要我们青年的刻苦努力。作为宗教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梳理马克思的生平中,我体会到,马克思是一名伟大的实践家,在我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也要贯彻这种实践精神。我的家乡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泉州有着新的发展契机,商业繁荣的泉州,有了新的文化名片,“实践出真知”,希望自己能为家乡泉州的建设与发展献策出力,实现我的“中国梦”。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刘君君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习总书记首先用三个一生总结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懈战斗的一生。简单的三句话却描述了马克思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一生。其实,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四点希望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希望我们学习马克思的伟大精神,成为马克思这样的人。习总书记通过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四个鲜明特征和在中国实现的伟大飞跃,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博大精深,因此,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新时代的青年仍需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和光辉思想,同时,还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关于如何学习马克思的思想,习总书记用简洁明了的九个思想给了我们具体方向和目标,沿着这九个方向去探索和研究,我们必定会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关于如何学习马克思的精神,本次指导老师周世兴教授的指导和分享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马克思的思想和精神都是历久不衰,常学常新,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的,我们青年一代必须常学常用、活学活用马克思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的物质和精神遗产,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主讲认周世兴教授

理论学习现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