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理论学习进行时一

发表于: 2018-05-22 点击:

5月20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在学院观书亭进行集体理论学习,本次学习活动由哲社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鞠芳老师主持,本次理论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的《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理论学习伊始,鞠芳老师首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小组”在此前几次集体理论学习中的经验与不足,并与研习社成员共同讨论明确研习社开展理论学习的纪律要求,拟定本学期的理论学习计划和学习形式。随后,研习社全体成员集体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就讲话内容各抒己见,对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等谆谆教诲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要脚踏实地学习、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服务国家与人民的共识。

研习社成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分子罗婷婷在学习中提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的际遇和机缘就是: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因为我们不仅是追梦者,还是圆梦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这正是我们青年一代所具有的品质。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更是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定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4年前,总书记在座谈时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4项要求;4年后,总书记又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4点希望。习总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总结经验,我们更要将习总书记的希望牢记于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回馈人民,报效祖国。

研习社成员、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吴妍林在学习中认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读书陶冶人的情操,是一种修行过程。读书使人高雅,而读哲使人明智。自古以来就有“悬梁刺股”、“萤窗映雪”的佳话,读书是一种优雅的情怀,它能塑造人的道德品质。这次读书会,我们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表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靠近。不可否认,40年的成就令国人感到自豪,但是伴随快速发展的趋势,国人的整体素质呈现一定程度的恶化,可见人们的道德素质提高也是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什么是道德?道德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就好比说它是意识形态的一种,它不像法律那样利用强制力来约束人们的行为,道德主要通过传统的社会习俗,社会舆论从精神层面进行自我约束,这是一种自我意识,主要通过人这个主体对自身进行约束。“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一个人的才能跟他的品德不一定双向发展,但一定是彼此相互促进的。有德之人一定是爱读书的,书就像一盏灯,它可以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道德来源于书本又复归于书本,读书是培养道德情操最佳的途径。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2018年3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研习社拟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新实践”,展开研究学习,努力把握新时代的主要特征,立足新征程的主要指向,深入理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前研习社主要依托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活动,活动同时覆盖本科生党支部,计划每周日举办一次理论学习,同时开展相应实践活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