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斯洛伐克尼特拉君士坦丁哲学家大学Michal Valco来院讲学

发表于: 2018-05-13 点击:

20185月10日下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邀请,斯洛伐克尼特拉君士坦丁哲学家大学Michal Valco教F1-401教室做了鹭岛哲谭142讲题为科学与科学主义:批判性评价”(Science VS. Scientism: A critical Appraisal)。我许斗斗教授主持,王阳教授担任翻译,福建工程学院邢建华教授、我院常旭旻副教授以及学院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Michal Valco教授首先区分了科学与科学主义,前者属于科学,后者属于形而上学。前者广泛应用于科学,它是现代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是毋庸置疑的后者则不同,是一种哲学主张,它相信科学知识是知识的唯一来源。后者并不能依照着科学方法加以证实或者证伪,存在着不同的元叙事框架(metanarrative framework)。随着近代科学的形成和发展,科学越来越具有统治性地位,科学主义同样越来越在人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以至于艺术、伦理、美学都依据能否证实作为标准,从而判定这些知识的价值和意义,使得科学成为了一种意识形态,乃至于科学帝国主义。

科学主义的主张使得原本真善美统一的知识模式趋于崩溃,使得真脱离善和,成为孤立的部分。科学主义的这一主张使得艺术、伦理、美学变得贫乏、单调、乏味,而且使得它们受到贬低,一个人的美感只不过是对复杂、有序结构的经验证实。依照着这样的信念,只有符合经验证实的伦理、美艺术具有知识的价值,其他的更重要的价值观、美感都无法赋予其应有的价值。科学主义的另一表现形式是还原论,这一模式曾经是近代科学发展的主导形式——科学陈述还原到观察和经验陈述,从而接受经验的证实或者证伪。科学主义只是一种信念,它从未由科学所证实或证伪。

迈克尔教授主张和坚持科学,但是反对科学主义。这是两种不同的主张,前者遵循着科学认识方法论后者存在着元叙事框架的形而上主张,后者不存在着对错,只是不同的形而上假定。因此科学主义的分析应当重视其形而上的假定,而不是不加批判地强调某一方的优先地位,而排斥或轻视另一方的重要性。他赞同Charles Taylor所提出的任何人类知识都存在着元叙事框架,正如科学哲学家恩所指出的,科学家是在某个范式下进行工作的,科学家学习理论框架、知识体系和实验技巧,同时更是在科学共同体中学习和工作因此同样可以从共同体的角度理解科学种种技能和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应用的范围,以及科学的普遍性特征

Michal Valco教授与本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斗斗教授提出,现代科学的空前壮大,影响了人们尤其是科学家们的思维方式,各个学科都试图搭上科学的“顺风车”。比如心理学研究尝试利用科学以研究人类的心灵问题,但是完全依照着科学实验的证实或证伪,不构成心理学的全部内容。Michal Valco教授完全同意许斗斗教授的见解,他认为类似于爱这样的心理内容,完全依照着经验证伪或证实标准的“真正的知识”,并不能真正知晓爱的动机、爱的价值、以及与之相关的人的本性,有着偏向“科学主义”的嫌疑。

此次关于“科学VS科学主义”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最后Michal Valco 教授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Michal Valco 教授男,斯洛伐克人。2005年在斯洛伐克夸美纽斯大学(Comenius University)获得哲学博士,现任斯洛伐克尼特拉君士坦丁哲学家大学(Constantine the Philosopher University)人文学院一般伦理和应用伦理系系主任、日利纳大学(University of Zilina)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美国罗阿诺克学院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文化哲学、历史哲学、伦理学等方面的研究。Michal Valco教授在斯堪地纳维亚半岛国家的哲学领域研究处于领先水平,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此次访华侨大学,意在增进相互理解,创造进一步合作的条件。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