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

发表于: 2018-04-08 点击:


4月1日至4日,由我院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辅仁大学宗教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宗教、宗派与宗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两岸三校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发表论文。我院范正义教授、张云江教授、刘守政副教授,宗教学硕士生王成良、叶根灿、杨诗琪参加论坛并作报告。

开幕式上,范正义教授应邀致辞,他谈到,论坛的举办对于我校意义重大,自2006年首次参加会议以来对我校宗教学专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推动作用。2013年,华侨大学在原来宗教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共同建设“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基地”,20151月,该基地被确认为我校校级研究基地,20167月,该基地又被福建省教育厅批复为“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范正义教授认为,我校近年来宗教学术研究的发展与参加两岸三校论坛、得到人大和辅大的帮助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希望,随着学校宗教学研究力量的发展,组织学生交出更有质量的论文,让传统友谊更进一步。

为期2天的学术论坛共设五场论文发表会,分别为佛教:思想、制度与历史,基督教:观念与实践,伊斯兰教思想,佛教与中国思想,道教与民间宗教,我院师生先后作“唐代国忌日佛寺行香制度考”(张云江),“基督徒在中国家族社会中的身份认同——以惠东地区为例”(范正义),“现代化语境下庙会的功能初探——以泉州开元寺为例”(杨诗琪),“马一浮六艺思想初探”(叶根灿),“是传统的守护,还是利益的诉求”(刘守政),“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和现实作用”(王成良)等的主题报告。

学术论坛气氛活跃,我院与会人员就论文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热烈的讨论4月3日上午报告会圆满结束,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宗教考察。

据了解,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由中国人民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于2007年创办,我院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后加入论坛。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两岸三校轮流承办,在两岸宗教学术文化交流方面得到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据悉,2019年第十三届论坛将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办,主题为“神异与鬼神”。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