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上海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8-03-11 点击:

201839日,上海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乐舞之教与生活政治”的专题报告。

朱教授在报告中认为,在儒家看来,作为一种政教之具的艺术,乐舞本是出于人心,是人心情感、意志和价值观念的符号性外化。同时作为人的文明创造物,乐舞可以再次在社会中塑造人。乐舞的制作应该由圣人、先王等政治领袖来承担;乐舞与政治事务相通,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来表征政治事务;乐舞不仅意味艺术美的欣赏,更主要的是在生活中承担实施道德教化、推行王道和判断政治得失的政治功能。由此可见,儒家乐舞的目的是在艺术生活中渗透政治目的,用政教来统摄乐音,而不仅仅是为了纯粹的审美愉悦和感官享受。这样的艺术生活,究其实质,是儒家生活政治的延续。

报告最后,我院师生与朱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互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