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著名哲学家杨国荣教授做客我院主讲“何为儒学”

发表于: 2018-03-12 点击:

 

310日下午,著名哲学家杨国荣教授做客我院鹭岛哲谭,以“何为儒学”为主题,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杨国荣教授直面当前中国哲学界的“儒学分化”现象:心性儒学、政治儒学、生活儒学、社会儒学、制度儒学,众说纷纭,层出不穷。杨教授认为,这些说法只是抓住了儒学的某一个方面,容易忽视作为一个综合性文化观念系统的儒学。杨教授指出,儒学之为儒学有一个根本之点,这就是仁与礼的统一。仁与礼的统一既展开于儒学的整个观念系统,也体现于人的存在和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概括来讲,儒学的根本之点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一是精神世界。在这个领域,儒学的根本之点主要体现在宗教、伦理与精神境界等方面的仁与礼的统一与展开。二是社会领域。在这个领域,儒学的根本之点主要体现在政治、伦理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仁、礼统一。三是天人之间。在这个领域,儒学的根本之点主要体现在形上、伦理方面的仁、礼统一。

杨教授最后总结说,儒学在总体上呈现为以上的综合形态,但在历史衍化过程中,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侧重。当前中国哲学界出现的“儒学分化”现象,就是这样一些侧重不同的观点说法。但是各种观点之间,不能因其侧重某一方面,而将儒学归结为那一方面,否则将导致儒学本身的片面化。

演讲结束,杨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教授一直关注我院哲学学科的学位点建设,并给以大力支持。这次来我院演讲,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沟通与认识。

杨国荣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会长、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第五、六届成员。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联理事、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会长、美国比较哲学杂志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编委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在先秦哲学、宋明理学、中国近代哲学、道德哲学、形而上学等领域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其中,2009年以前的著述收入《杨国荣著作集》(11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韩、德文在国外出版或发表。10余种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思勉原创奖、上海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