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中国梦与中国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表于: 2018-01-20 点击:

113-1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中国梦与中国精神”理论研讨会G202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天津社科院哲学所杨义芹所长、华南师范大学刘卓红教授等众多知名学者。

13日,大会开幕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主持,院长许斗斗教授致辞。之后,由许斗斗院长主持主题报告环节,钟明华教授、刘卓红教授和杨义芹研究员分别以“美好生活的时代意蕴和价值”“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要突出人民的主体性”为题,从不同角度结合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对中国梦所具有的深刻理论意蕴和现实实践管径、方法、原则等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阐释。他们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和互动。主题报告后,厦门大学张有奎教授和张艳涛教授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指向”“中国梦与美国梦、欧洲梦的相异、相通与互鉴”,华侨大学刘荣军教授和薛秀军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社会政治哲学与中国梦”“中国梦重构中国现代化的时间逻辑”进行了大会发言。此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周丹、暨南大学田明、广东社会科学院杨丽婷、青海社会科学院朱奕谨、浙江师范大学陈坎和华侨大学陈庆超、常旭旻、张世远、卢坤、薛子燕等也分别以“中国梦与美国梦的比较研究”“历史唯物主义重建形而上学何以可能”“心灵秩序的重建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环境美德伦理的中国式话语建构”“科玄论战与唯物史观的确立”等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同时,大家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

1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为参会人员和院内外师生做了“哲学思维与领导力”的主题报告。他从“什么是哲学”“哲学有什么独特价值与功能”“哲学思维何以能提高领导力”“为什么转型时期更需要哲学”和“如何学习哲学”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阐释,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之后,韩震教授还就哲学学科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伦理学等具体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学院相关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