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鹭岛哲谭·宗教文化分论坛”第1讲开讲

发表于: 2017-12-14 点击:

20171210日上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鹭岛哲谭·宗教文化分论坛”系列讲座第1讲在F1-401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黄永锋主任主讲,讲题为《道家精神与现代生活》。讲座由我院范正义教授主持,我院宗教学、中国哲学专业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同学到场聆听。

黄教授以《道德经》为中心,从“道生万物”、“自知之明”、“清净自己”、“上善若水”、“易知易行”等五个方面展开,探讨道家精神和现代精神文明建构的互动关系。

黄教授指出道家精神以“道”为最高标准和核心,《道德经》对于塑造道家精神具有关键意义。与此同时,黄教授也肯定了其他道家经典的智慧。他指出,“道”是世间万物的本源,具有生生不息的特征,道的自知、静、善等品性对于思考、治国、修身具有借鉴意义,传统道家的丰富智慧可以为现代生活提供指导。

讲座后,在场师生同黄教授一起对“道性”和“道与生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黄教授表态: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的哲学宗教专业之间的友好往来,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学术繁荣的局面。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