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武汉大学-雷丁大学三校国际哲学研讨会

发表于: 2017-12-14 点击:

华侨大学-武汉大学-雷丁大学三校联合举办的国际哲学研讨会,于12月2日到12月3日在华侨大学成功召开,参会人员有来自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等众多学者,也有很多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的学生参与旁听。在开幕式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致辞,说明华侨大学与武汉大学两校的哲学学院已经有很多交流,这次雷丁大学的加入更是让三校在国际合作中有了一步发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也发表了开幕致辞,不仅谈及了华侨大学和武汉大学哲学院以往的交流与合作,也展望两院在未来有更深入的合作。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哲学方法论,共有英文和中文两个专场,其中中文专场由圆桌会议和学术专题研讨两个部分组成。在英文专场中,关于哲学方法的讨论,香港大学的Jennifer Nado教授作了题为“概念工程、真与有效性”(Conceptual Engineering, Truth, and Efficacy)的发言,雷丁大学的James Andow和George Mason两位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思考直观和‘直观’在哲学中的新模型”(New Models for Thinking about Intuitions and ‘Intuitions’ in Philosophy)、“对不认同的三种回应”(Three Responses to Disagreement)的发言,华侨大学的Kevin Lynch副教授作了题为“知道某个经验是什么样的以及知道wh-的标准理论”(Knowing What an Experience is Like and the Standard Theory of Knowing wh-)的发言,山东大学的Ivan Ivanov博士作了题为“关于感知的自然主义与非自然主义的方法”(Naturalist vs. Non-naturalist Approaches to Perception)的发言。

在中文专场中的圆桌会议中,我院许斗斗、薛秀军、花威、王洪光、杨虎等老师就哲学方法每个人展开了10分钟等主题发言,并开展了1个小时的圆桌讨论。此外,在学术专题环节,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古代思想中的‘真理’一词及其意义的分析”的报告,武汉大学文碧方教授作了题为“黄俊杰中国历史思维观之探讨”的报告,武汉大学盛福刚老师作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方法论”的报告,华侨大学杨少涵教授作了“道不远人的思想实验”的报告,华侨大学王阳教授作了“爱因斯坦西方科学概念及其科学史观”的报告,华侨大学冯兵教授作了“论礼的自然哲学意蕴”的报告。

最后,在英语专场闭幕时,我院哲学系主任李忠伟教授对这次大会进行了一个总结,并希望未来在中国的外籍学者可以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华侨大学哲社学院院长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都期望下一次华侨大学-武汉大学-雷丁大学三校国际哲学研讨会可以举办得更加成功。

文:李文琪

开幕式合影

英文专场会议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