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萧玲教授应邀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7-11-10 点击:


117-8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萧玲老师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做客哲社学院“鹭岛哲谭”第三期“书香校园·博学笃志”工作坊,在F1-401室分别做了题为“新发展观的哲学思考”和“人、自然与社会”的讲座。讲座由问题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雷教授主持。

萧玲教授联系十九大报告中的“整体布局,五位一体”以及习近平讲话中多次强调的绿色发展观、绿色发展的理念,认为发展观尽管已经提出并研究了十几年,但仍有研究的价值,并建议参加讲座的其他专业的师生可以从自身的学科角度进行研究。萧玲教授还从自己的科技哲学的知识背景出发,探讨了新发展观的背景以及发展观的几个关系(自然观,经济观,社会观),认为近几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新工业化-科学发展观-环境友好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绿色发展观”等概念是相互联系的。新概念充分体现了新观念,即新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新自然观(生态自然观)、新社会观(和谐社会观)。

萧玲教授从新发展观出发,分析了自然观、经济观、社会观之间的关系,进而剖析了“人-自然-社会”的多重关系,从哲学上探讨了新发展观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讲座结束后,萧玲教授就华侨大学的生态自然的建设,长江三峡工程以及核电站建设等例子与师生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讨论。

(讲座现场)

(萧玲教授)

(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