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罗兰·博尔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表于: 2017-11-14 点击:

2017年11月9日下午3:00-5:00,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教授罗兰·博尔(Roland Boer)给我院带来了一场题为“重思中国语境中的马克思主义和宗教”(Reconsidering Marxism and Religion in a Chinese Context)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朱彦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博尔教授分别用德、中、英三种语言把马克思关于哲学的著名论述——“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念了出来,以说明马克思对哲学的看法。讲座内容由导论、马克思对宗教的看法、恩格斯对宗教的看法和中国语境中的宗教四个部分组成。在导论部分,博尔教授阐明了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对欧洲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的影响,以此说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背景。在马克思的宗教观的部分,博尔教授以马克思说的“宗教是人民的鸦片”着手,分析鸦片的既有治病、止痛的作用,也有使吸食鸦片者身体和精神变弱的副作用,说明马克思认为宗教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人民利用教宗表达自身的苦难,另一方面,人民借助宗教与苦难斗争。在恩格斯的宗教观的部分,博尔教授强调恩格斯本人有一个虔诚的基督徒转变为非信徒,表明恩格斯对宗教的态度,恩格斯从政治的角度说明在某些时代,宗教具有促进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优势,从而也说明宗教是双重作用。最后,博尔教授结合中国语境,谈论了当代中国对宗教的态度。讲座结束后,博尔教授回答了在场的部分老师和学生的提问。最后,博尔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