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巍教授应邀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7-11-24 点击:

11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王巍教授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做客哲社学院“鹭岛哲谭”第115“书香校园·博学笃志”工作坊,在F1-401室做了题为社会科学中的方法论个体主义与整体主义讲座。讲座由问题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雷教授主持。

王巍教授认为在社会科学中,方法论个体主义与整体主义之争一直是重要议题之一。双方有支持者前者有博弈论方法,后者有社会网络理论、结构社会学、新功能主义等。二者之争的主要焦点在于: (1)不可或缺论证,整体主义说明在社会现象的研究是否不可或缺(2)微观基础论证,整体主义说明能否自足成立,它们是否永远需要辅以底层个体层次的微观基础R.Keith Sawyer借用心灵哲学的研究,提出“非还原个体主义”(Non-Reductive Individualism)。

 

王巍教授借用生物学哲学的论证,从社会因果、社会概念的可翻译性、理论间的可还原性等三个方面,重新审视不可或缺与微观基础论证,并用生动的例子,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观点王巍教授采取折衷的方式,在本文中主张本体论的个体主义与方法论的多元主义在本体论上,社会现象是通过个体层次来表达因果力因此微观基础总是有助于理解与研究社会现象但是在方法论上,因为多重实现与近似问题,总是很难从个体层次推导社会现象,因此我们必须接受社会理论与社会因果的知识论非还原论。

 

讲座结束后,王巍教授与华大师生进行讨论交流,并谈到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学术论文该怎么写?王巍教授就自己的经验与对自己学生的要求,谈了三点:(1)注重文献尤其是权威文献的搜集,关注国内外研究最新进展;(2)强调论证,认为文章的观点可能不正确,但论证要对哲学研究有所贡献;(3)鼓励大家论文可以先在PPT整理自己的思路,根据核心观点建立逻辑结构,在此基础上作加法,补充材料。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