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二期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7-11-13 点击:

2017119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二期读书报告会于F4-405顺利展开。我院陈庆超教授及20162017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在“学生做报告——与会同学提问——老师讲评”的形式中,师生畅所欲言,分享读书、学习及文本研究的心得。本次报告由外国哲学专业的许雪晖、伦理学专业的雷璐及罗婷婷进行分享,陈庆超老师参与点评。

随后,在雷璐《伦理学原理》读书报告中,雷璐针对《伦理学原理》和元伦理学作解释,并对作者的学术贡献作阐释,她指出乔治·摩尔所关注的伦理学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是善?”,原著作者尝试给出最本质的定义。雷璐在报告中,认为元伦理学(meta-ethics)借用了分析哲学的研究方法,运用逻辑等工具来澄清道德话语的含义,主张所有的哲学研究都应当建立在清晰的认识之上。

《道德情操论》是罗婷婷所选的报告文本,她针对原著中所涉及的“同情说”“公正旁观者说”及“良心论”的定义及三者关系作解释。罗婷婷解释到,在书中,斯密用同情的基本原理来阐释正义、仁慈、克己等一切道德情操产生的根源,说明了道德评价的性质、原则以及各种美的特征。最后,她认为,斯密最终把这些普遍原则看做某个无所不能的造物主的规则,声称行为的最高准则应当是尊重造物者的意志。

“荣誉爱欲为什么是哲学爱欲的基础?”“我认为你的报告太散,没有集中,缺乏了对摩尔研究的述评。”“斯密这两套评价系统,在冲突时,是如何解决的?”……在提问和讲评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师生都参与到“提问”环节中,进行充分交流,陈庆超老师则对三位同学的报告一一点评。

“这次的读书报告很精彩,同学们提的问题非常好。”陈庆超老师评价到。报告会最后,他和同学们分享报告写作和论文写作的建议,本次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