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鹭岛哲谭—青年哲学工作坊第五期

发表于: 2017-11-20 点击:

2017年11月17日,“鹭岛青年哲学工作坊”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哲学系刘小涛副教授做客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作了题为“心理倾向陈述的辩护”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F1-401教室举行由陈庆超教授主持,王阳教授评议,李忠伟教授、魏燕侠教授、王洪光博士和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的流程分为三个部分,是演讲者首先用四十分钟左右进行专题报告,再进行约十分钟的论文评议,是进行一个小时的学术讨论,演讲交流其科研人生的心路历程。

刘小涛副教授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长期从事分析哲学和知识论的研究,曾经在美国Rutgers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和塞浦路斯大学心理学系从事短期访问研究;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现代哲学》等哲学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并参与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刘教授集中于倾向(disposition)概念,将其分为物理倾向和心理倾向两个层面,阐述“倾向”概念是多个哲学领域的重要概念。他首先阐释了物理倾向概念的复杂性,认为,类似“易碎”“易溶”“易燃”概念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通常我们采用外在的特征度量,比如易碎东西需要包裹不同程度的易碎需要不同程度的包裹,是采用物体特征的本质进行因果解释。其次,他认为,可以将物理倾向借用到心理倾向,采用古德曼的反事实条件句进行辩护和分析总结了Armstrong、Lewis、操作主义、行为主义等不同的学说关于心理倾向的解释,最,刘教授表示,其试图尝试建立起一个温和的理智主义的解释模型。

学术讲座后,刘教授还回顾了他自己做学问的方法和人生经验。他强调两点:一是真正的“哲学”,应当探索别人未能做过的哲学;二是科学知识有真有假,哲学同样有真有假。

刘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很多同学表示,听完讲座后,特别是听了刘教授的治学方法,很有收获。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