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福建日报】“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在华大开幕

发表于: 2011-09-19 点击:

      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大宗教文化研究所及台湾的经济研究所、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妈祖文化论坛”, 17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两岸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50多人与华大师生一起追本溯源,共同研讨“中华妈祖文化”。

      当天,台湾佛光大学谢正一教授、马来西亚大学苏庆华博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研究员、福建省社科历史研究所所长徐晓望研究员等16名专家学者先后在论坛上发言。谢正一在发言中联系历史和现实,溯源妈祖文化产生原因及其在海峡两岸信众中的地位与作用,称“它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成为融入其饮食起居的一种形态、一种连接两岸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他表示,将积极支持华大在台湾举办“中华妈祖文化论坛”和成立相关办事机构。华侨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禹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把妈祖文化论坛视为展示两岸学术界坚强实力的载体,以共同推动和促进两岸学术和文化的交流。

      据悉,研讨会后,12名台湾学者将继续在我省参观考察闽南宗教文化。

                                                                            作者:记者 吴在平 通讯员 平怀芝 赵丹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