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张禹东副校长一行考察东南亚华人宗教文化

发表于: 2011-06-07 点击:

       应马来西亚孝恩文化基金会、马来西亚道教学院与新加坡道教学院的邀请,副校长张禹东5月26日至6月3日率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海德等组成的代表团,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考察华人宗教文化并访问华文教育机构。

        在马来西亚期间,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王琛发博士安排代表团考察了槟城的广福宫、宁阳会馆、福德祠堂、天福宫、大伯公庙,吉隆坡的冼夫人庙、陈氏书院,马六甲的青云亭、柔佛古庙等华人宗教文化现状。

       在槟城大伯公庙,代表团与管委会负责人曾令梅会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张禹东副校长与大伯公庙管理委员会还就当地宫观建筑的设计规划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在吉隆坡,代表团考察了马来西亚最负盛名的华文媒体人才培养机构——韩新传媒学院,张禹东与该学院达成了今后互派学生、合作办学的初步意向,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黄海德与该院签订了联合考察马来西亚华文宗教碑铭的合作协议。代表团还访问了马亚西亚道教学院,黄海德副院长与王琛发会长签订了联合培养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合作协议。

       在马六甲,代表团对居鸾华文学校进行了考察,表达了今后进行更广泛地华文教育方面交流合作的意向,并和居鸾客家会馆的当地客家乡贤举行了饶富乡情的座谈会。

        在新加坡期间,代表团考察了道教总会三清宫、淡宾尼联合宫、韭菜芭城隍庙、天福宫妈祖庙、凤山寺等华人宫庙。张禹东副校长和黄海德教授还应新加坡道教学院之邀,先后作了“华人宗教信仰与中国文化”、“道教神仙信仰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专题演讲。

        此次学术考察,深入实地了解了海外华人的宗教现状,与海外华校达成了合作办学的初步协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情谊,有助于我校发挥侨校优势,促进海外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拓展。(蒋朝君)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