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谢寿光教授华侨大学谈当今中国的社会问题与社会管理

发表于: 2011-06-27 点击:

        2011年6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谢寿光教授应邀莅临华侨大学举行学术讲座。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交流中心,谢寿光教授面向华侨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当今中国的社会问题与社会管理》的专题报告。哲社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斗斗教授主持报告会,哲社学院社会学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教授莅临报告会,代表华侨大学向谢寿光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并为谢寿光教授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张禹东教授致辞说,谢寿光教授是华侨大学的老朋友,近年来为华侨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特别是社会学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谢寿光教授受聘为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必将极大地推动华侨大学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谢寿光教授围绕“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促进中国社会良性治理”这一中心逐渐展开话题。通过生动的实例、图表给我们展示了当下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政治基本稳定、文化繁而不荣以及社会矛盾凸显。其中,社会矛盾主要体现在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等。

        针对如何看待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谢寿光教授分别从传统马克思主义、新自由主义和真正马克思主义三种观点进行了剖析。谢寿光教授着重强调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不是同一概念,社会建设是种,社会管理是属,加强与改进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谢寿光教授根据近年的经济趋势预测,对我国近10内的经济发展状况提出了积极的看法和观点,以务实的精神对当今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管理进行了详细剖析。他认为,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需要我们科学发展来逐步解决,同时他也对社会学的发展前景抱有乐观态度。

        在报告的后期互动环节, 谢寿光教授耐心睿智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以严谨的学术风格阐明其独到见解,赢得了全场激烈的掌声。

        谢寿光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禹东副校长出席报告会、许斗斗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禹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谢寿光教授颁发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证书

 

张禹东副校长致辞

 

谢寿光教授举行学术报告

 

谢寿光教授、张禹东教授、许斗斗教授与华侨大学社会学系学生合影

图/文   郭志豪  赵丹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