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表于: 2019-04-18 点击: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社〔2019〕18



关于印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班主任

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学院各单位:

       经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9年4月16日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华侨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2010年修订),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班主任的工作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执行学校人才培养的措施和要求,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对工作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工作培训和相关会议,自觉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

二、班主任的工作任务

  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学院党政领导下,配合辅导员和系主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院教育教学要求,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班主任的工作内容:

(一)基础工作

   1.抓好班级建设,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指导班级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

   2.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奖和助、勤、贷、补工作;

   3.鼓励和支持班级、学生积极组织举办或参加各级各类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

   4.做好新生入学、军训、毕业实习、就业等一些特殊阶段的教育管理工作;

   5.每周至少巡查一次课堂、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以及灵活利用有效时间,了解、关心学生的日常思想、学习与生活,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6.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做好家校互动,合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核心工作

   1.思想教育工作

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2)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会,针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遵规守纪等日常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评析,褒扬先进,警醒落后,形成明礼守纪、向善向上的优良班风。

   2.学风建设工作

1)建立良好的班级学习秩序,对经常性迟到、无故旷课和厌学学生进行教育与指导,引导塑造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优良学风;

2)坚持整体一般性与个体特殊性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3)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每学期至少下班级听课两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教与学的沟通和协调;

4)每学期初对有挂科学生或延期毕业学生进行提醒与教育,指导其合理安排时间补修课程。

   3.安全稳定工作

1)了解和掌握心理问题、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体疾病等重点关注学生的动态,及时给予关心与帮助;

2)做好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加强防范各种诈骗、校园贷以及非法宗教、反动势力的渗透活动;

3)加强学生安全稳定信息的反馈与报告,苗头性现象尽早沟通,危机性事件及时报告。

四、其他事项

   1.班主任要结合年度考核总结,对班级的思想、学风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改进措施;

   2.关于班主任培训、考核、奖惩等本细则未尽事宜,遵照《华侨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2010年修订)规定执行。

   3.本细则由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办公室     2019年4月18日印发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